22138acom太阳集团 - 中国有限公司

首页 > 农情指导 正文

农情指导

加强玉米后期栽培管理 确保垦区农业生产安全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08-05 18:00:55

  目前垦区玉米生长已进入灌浆期,距离青贮收获不足一个月,因此,加强玉米后期田间栽培管理,是确保垦区土地规模化生产经营工作成效和全面实现农业增产增收的关键举措。

  一、加强病虫害监测调查

  7月以来,降雨偏多,当前玉米锈病在部分地区普遍发生,发生面积大、范围广、扩散速度快,防治工作迫在眉睫。根据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调查统计,玉米锈病目前全区发生面积142 万亩,重点发生在中部干旱带、宁南山区等地区,目前垦区局部田块零星发生。各农场(公司)在加强玉米锈病监测调查的同时,也要密切关注玉米叶螨、茎基腐病等病虫害的发生与危害。

QQ截图20220806191004.jpg

  锈病发病症状:玉米锈病可发生在玉米植株上的各个部位,但主要发生在叶片上。在受害部位初形成乳白色、淡黄色,后变黄褐色乃至红褐色的夏孢子堆,夏孢子堆在叶两面散生或聚生,椭圆或长椭圆形,隆起,表皮破裂散出锈粉状夏孢子,呈黄褐色至红褐色。后期在叶两面形成冬孢子堆,长椭圆形,初埋生,后突破表皮呈黑色,长1~2毫米,有时多个冬孢子堆汇合连片,使叶片提早枯死。发病严重时,整张叶片可布满锈褐色病斑,引起叶片枯黄,同时可危害苞叶、果穗和雄花。

  防治意见:加强监测调查,全面掌握病情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和防治警报,强化技术宣传和指导,适时开展统防统治,控制玉米锈病的扩散蔓延。防治药剂可选择丙环唑、戊唑醇、氟环唑、醚菌酯等。

  二、强化玉米田间水肥管理

  目前玉米生长处于灌浆期,也邻近青贮收获期,降雨、雷电和冰雹等天气突发多发,各农场尤其是实施高效节水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的农场(公司),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当前玉米田间水肥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确保粮食作物生产安全。要根据天气情况和土壤墒情进行滴水与施肥,避免因降雨而导致肥料无法施入,造成玉米生长后期出现脱肥的情况;防止玉米因降雨大风天气造成倒伏、病虫害等导致玉米受损减产。(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

友情链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