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38acom太阳集团 - 中国有限公司

首页 > 农情指导 正文

农情指导

小黑麦秋季播种技术意见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09-23 18:44:50

  “秋分”已至,小黑麦秋种工作即将展开。针对今年秋冬种生产形势,要牢固树立“七分种、三分管”的思想,强化适期、适墒、适量、适深“四适”播种,力争一播保全苗,培育冬前壮苗,确保安全越冬。各单位结合本区域产业结构布局实际情况,积极示范推广小黑麦后复种青贮玉米一年两茬技术模式,及时耕整地,适时适墒播种,做好秋冬播种工作,为来年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一、提高耕整地质量。计划种植小黑麦的区域,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适墒进行深耕深松和整地。当耕作层土壤表土干燥,5cm以下呈湿润状态时,采用栅条犁进行深翻灭茬,前茬秸秆应在耕前采用秸秆粉碎机切茬粉碎,耕深20cm~25cm,深翻应做到不重不漏,深浅一致,翻垡均匀。对于土壤较为粘重紧实的地块,每隔2~3年,在深翻后对地块进行一次机深松,深松深度应达到40cm以上,深松间距70cm以下。深松深翻后,在表层土壤略为干燥,不湿粘且土块易碎时,采用动力驱动耙进行整地;也可采用重耙、方耥对角耙耥平整。秋季整地应做到拉平田嘴、切直地边、划平垄沟;灌面内高低差2cm~3cm,对3年内未进行激光平地或地块高低落差大于5cm的地块,应采用激光平田机械进行平整。田面平整后应达到“齐、平、松、碎、净、墒”,上虚下实的标准。墒情不足的地块,应先灌造墒水,再进行整地播种。播前结合整地增施有机肥,每亩基施腐熟农家肥1500~2000kg。

  二、选择优良品种。品种选择可选用已在宁夏灌区大面积种植2~3年,性状表现较好,种子纯度高,颗粒饱满,大小均匀,产量和品质高的品种,种子纯度不低于99%、净度不低于98%、发芽率不低于85%、含水率不超过13%。如冬牧70、晋饲草1号、冀饲3号等。

  三、提高播种质量。整地后应及时播种,做到行直、落籽均匀、无漏播和重播。适宜播期在9月25日左右,最晚不得迟于10月5日;每亩播种量15kg~18kg,播深应在4cm~5cm之间,沙壤土可适当深播;常规漫灌种植施肥以基施为主,亩施二铵30kg~40kg。采用滴灌水肥一体化干播湿出技术应选择播种、施肥、铺管一体机进行播种,播种时每亩带种肥二铵10kg~15kg;滴灌带一般选用内镶贴片式滴灌带,内径16mm,壁厚0.15mm~0.2mm,根据不同土壤类型,滴头流量选择2.0~3.0L/h,滴头间距0.3m,滴灌带铺设间距0.5~0.6m,滴灌带铺设深度2~3㎝。

  四、抓好越冬管理。根据小黑麦出苗情况,适时灌足冬水。9月30日前播种的,可以在11月10日前正常进行冬季灌水,灌水时间不宜过早;10月1日以后播种的,幼苗较弱冬季灌水尽量推迟,最好在冬灌结束前灌溉。灌水时要保证36小时地表无积水为宜。地势较低的地块,灌水24小时后如地表仍有积水应注意及时排水。根据冬季土壤墒情,应分别在12月底和1月底各进行1次打耱保墒。滴灌种植的区域,最后一次冬灌结束后需排空管道系统,防止冬季滴灌系统管道冻裂。(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

友情链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