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38acom太阳集团 - 中国有限公司

首页 > 农情指导 正文

农情指导

2022年度垦区秋冬季农事建议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10-19 17:38:55

  当前,垦区粮食秋收工作已全面结束,秋季耕整地等各项农业生产工作正在全面推进,现就2022年秋冬季农事有关事宜建议如下。

  一、 高质量开展秋季耕整地

  根据自然禀赋、主导产业和目标任务,依据年度水资源供给量,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在水资源供需平衡的条件下,科学合理调整作物种植结构,按照产业结构和种植作物高质量开展秋耕整地工作。

  秋季耕整地质量直接影响到来年农作物的播种质量、作物生长和产量,秋整地的农事包括深松、翻地、耙地、起垄、激光平地、秸秆根茬粉碎还田等多项作业,同时要结合秋整地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构建良好的土壤结构,为作物丰产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建议做到“七要”,一要“适”,根据作物布局,要适时适墒进行秋耕整地,翻地深度25-30cm,冬灌的田块须在冬灌前完成,不冬灌的在土壤封冻前完成。二要“深”,针对土壤紧实、犁底层较浅和盐碱地,两到三年进行一次深松,打破犁底层,深度要达到40cm以上。三要“平”,翻后地面要平整细碎,无明显的大土块,结合种植结构及灌溉方式,对漫灌区起伏较大的田块进行激光平地,激光平地作业后的地块,其灌面落差一般不超过5cm,根据实际情况分区作业,一般以0.3-0.6hm2为一小区。四要“齐”,耕整地要翻到头,翻到边,地头、地角整齐,翻垡整齐严密,耕幅直。五要“净”,翻后无立垡,无坐垡,残留的秸秆及根茬要翻压干净,一般须耕翻埋压在10cm以下,无“鸡窝”现象。六要“透”,秋翻整地,要翻耙结合,根据墒情在土壤不过湿粘结,不过干结块时,随翻随耙,达到地平土碎、不漏耙、不拖堆。七要“实”,翻耙后,要采取灌水、镇压等措施,使土壤达到上松下实、土壤紧密。

  二、全面做好农田水利工程检修

  紧密结合秋季农田基本建设,全面推进秋季水利工程维修维护工作。引黄灌区要对田间沟渠进行全面整修,做到沟渠棱线顺直、坡面平整,所有清挖土方一律上岸整平、压实,对桥、路、涵、闸、畦田口等农田水利配套建筑物及设施进行全面检修;扬黄灌区要对泵站内机电及配套设备按规范要求进行全面排查检修,确保运行正常;井灌区要按照相关规范限期完成首部和田间管路及配套设施的维修保养,确保垦区农田水利工程良好运行。

  三、有序推进冬灌工作

  冬灌工作即将开始,各单位应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抓好冬灌工作,确保冬灌工作有序推进。一是要紧密结合种植计划,周密安排好冬灌准备工作。冬灌不易过早,也不易过晚。冬灌过早,温度高,水分蒸发速度快,不能起到补水保墒作用;冬灌过晚,温度低,土壤冻结,灌水不能下渗,会导致田面结冰。应根据种植、面积和供水时间节点,有序指导职工开展冬灌工作,为来年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开灌前,要对渠道设施、泵站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抓好维修养护,除险加固,对渠内杂物、柴草等要清理干净,彻底消除事故隐患。三是开灌前后,要加强对新建的渠道、重点渠段和主要建筑物重点设防,昼夜巡护。四是冬灌结束后,要及时排干渠道及各类水工建筑物、设施设备积水,减少冻胀破坏,做好机电设备、建筑物的安全管护及保温防冻工作。(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

友情链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