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38acom太阳集团 - 中国有限公司

首页 > 农情指导 正文

农情指导

多措并举提升耕地质量

——基于高效节水条件下垦区耕地质量提升六项技术措施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10-21 17:00:50

  一、合理选择耕作方式,优化土壤结构

  (一)机械深翻深松技术

  对犁底层较厚的土壤,积极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全面推广机械深翻深松技术,提高土壤的保肥保水能力,在作物收获后进行秸秆粉碎处理,及时进行机械深翻,翻深要保证在25cm以上,将地表覆盖作物秸秆均匀翻埋地下;通过机械深松,打破犁底层,加深耕作层,营造耕地土壤上下通透的疏松环境,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和通气透水性能;深松深度40cm以上,并对不平整的田块进行激光平地;减少播前整地强度,避免过度旋耕导致春季土壤的风蚀和板结。

  (二)保护性耕作技术

  对于沙壤或风沙土应减少对土壤的扰动,改变铧式犁翻耕土壤的传统耕作方式,实行免耕或少耕,减少机械作业次数,降低耕作强度,进而减少对土壤的扰动和土壤结构的破坏,降低土壤耕作层水分蒸发,保护土壤。

  (三) 粉垄耕作技术

  因地制宜对于耕作土层浅、长期连作盐碱地、长期过量使用化肥导致土壤板结的地块进行粉垄耕作,耕作垂直深度30~60cm。通过高速旋转横向切割,以打破犁底层、增强土壤通透性、降低土壤盐碱度、改善土壤结构、提升耕地质量。

  二、 落实秸秆还田技术,培肥土壤地力

  以“改、培、保、控”为重点推进耕地土壤改良和地力培肥,加大作物秸秆机械收获粉碎还田技术应用力度。青贮玉米收获时采取留高茬粉碎还田,留茬高度15~20cm;籽粒玉米采取机械粉碎还田,秸秆还田量控制在每亩600kg左右(若有剩余秸秆科可打包做饲料);秸秆粉碎长度通常不超过5cm,秸秆在地表均匀覆盖,配施尿素10kg,均匀撒于秸秆上,及时进行机械深翻。水稻和小麦留茬高度30~40cm,秸秆还田量控制在每亩400kg左右,配合施用尿素8~10kg+秸秆腐熟剂2~3kg均匀撒于秸秆上,及时进行机械深翻。

  三、 推广有机肥替减化肥技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开展有机肥替减化肥行动,全面推进有机肥资源还田利用,根据农场实际情况,可就近进行有机肥堆肥腐熟,沼渣、沼液直接还田,无条件的农场可购买商品有机肥。通过增施有机肥,加大土壤培肥力度,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根据种植作物,小麦、玉米每亩施用商品有机肥80~100kg,施用堆腐有机肥2方以上,结合整地一并施入土壤,施肥方式以全层施肥或条施为主。

  四、推进轮作倒茬制度,实现耕地用养结合

  玉米虽然是较耐重茬的作物,但合理的轮作倒茬可有效提升土壤地力水平,提高玉米产量,减少病虫草害和土传病害的发生。较为适宜的轮作模式为,籽粒玉米-青贮玉米、小麦-玉米、经济作物-玉米、玉米-苜蓿、水稻-玉米轮作。

  五、采用科学整地方法,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秋整地能增强土壤的通透性,改善耕地理化性能,增强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整地分冬灌和免冬灌。对于需要通过冬灌进行洗盐、利用冬季土壤结冻破除硬垡块,提高土壤疏松度的地块,应采取秸秆粉碎或重耙切碎还田+秋季深翻+对角耙耥+顶凌耙耥+

  播种前联合整地耙耥的方式进行整地。具体的做法是,用栅条犁深翻(作业深度≥25cm)或选用深松联合整地机(深度一般为30~40cm)深松之后,直接采用动力驱动耙一次性实现耙、耱、趟和镇压作业,也可采用重耙、耥耱对角合墒的分段式整地作业,作业深度控制在10~15cm即可,要做到地边地头耙到,不重不漏;耙完之后,采用激光平地仪器进行平地,然后机械打埂冬灌。对于免冬灌的地,到翌年春季2~3月份,表层土壤化冻5~8cm时,及时采用轻耙对角耙地。严禁在表土耕作作业中采用重度旋耕,导致土壤团粒破坏,大孔隙过少,滴水时土壤湿润速度慢,易出现板结和保水能力不足。

  六、科学灌溉与施肥,提升耕地质量

  不合理的施肥易造成肥料挥发、流失或难以达到作物根部,不利于作物的吸收,不仅影响了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而且造成肥料的浪费。积极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及水肥一体化技术,按照作物的长势和需水需肥规律控制肥水配比,紧密将施肥与灌溉相结合,节水与节肥相结合,在实现作物节水、节肥、增产、增效的同时,减少了施肥对环境的污染,提升耕地质量。

>>><<<

友情链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