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38acom太阳集团 - 中国有限公司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正文

媒体关注

【宁夏日报】亩产729公斤!种粮还得靠科学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08 06:20:04
  9月30日,宁夏农垦南梁农场有限公司1队郑喜家的水稻田迎来“大考”。在这块面积29亩的试验田内,根壮叶茂、籽粒饱满的水稻正迎风摇摆。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随机选取了示范田内的6.46亩,并对其进行现场机收测产。

  一大早,测产活动就紧锣密鼓地在田间展开:机器收割、称重、测定水分、扣除杂质、计算产量……经过3个多小时的忙碌,测产结果终于出炉:除去杂质和水分,亩产达729公斤。

  “今年遇到高温,产量还能这么高,主要得益于这块地喷施了氨基酸有机水溶肥。”当现场测产组宣读完数据后,郑喜说,如果不是气温过高,灌浆提前,稻谷成熟过早,今年水稻的产量最少在750公斤。

  郑喜告诉记者,他家的29亩地,轮作种植水稻和玉米,今年种植的水稻,开始时长势并不突出,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使用了宁夏北方明珠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氨基酸水溶叶面喷施肥,长势明显好过周围的田块:“不仅没有发生病害,且果杆成熟、籽粒饱满,经常有人看过田后,咨询取经。”

  说着,郑喜从晾晒场上其他稻谷堆随意抓了一把同自家稻谷进行对比,记者看到他的稻谷色泽金黄,且籽粒饱满,没有秕谷。

  宁夏北方明珠农林科技公司农技专家翟占军向记者介绍,现如今,人们不只是想要吃得饱,更想要吃得好,“不能再像过去那样盲目施肥打药,只有科学种田施肥,确保水稻有良好的生长状况,才能生产出安全优质的粮食。”

  为使农业减肥增效,同时培肥地力,提高耕地质量,实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做到农业可持续发展,北方明珠公司通过生物酶分解技术生产了高活性氨基酸有机水溶肥,促进对土壤中化肥的最大化吸收作用,降低对土地和地下水污染。

  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负责此次测产的潘鑫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测的银川市三区两县水稻平均亩产不到550公斤,今年平均亩产在575公斤左右。此处所测稻田表现出有效穗多、穗大粒重、优质高产等特点,丰产性突出,是今年他所测最高产的水稻田。

  “种田还是要靠科学,我这1亩地比其他地增产100公斤左右,只有科学种田,收成才会一年比一年好。”郑喜说。(记者 张瑛)

>>><<<

友情链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