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38acom太阳集团 - 中国有限公司

首页 > 重点产业 > 种植业 正文

种植业

“我见证了宁夏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进步”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6-28 09:58:05

  从事农机工作42年,钟爱农机事业一生,今年83岁的刘天照说起农机依旧有割舍不了的浓浓深情。
  1954年,16岁的刘天照在宁夏农垦灵武农场参加工作,1957年被调入农场机耕队。
  “之前只在画报上见过外国人开的拖拉机,后来我们农场也引进了拖拉机,大人都围着看,看见身穿蓝帆布工作服的师傅,神气地站在驾驶台上,我就羡慕地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开上拖拉机就好了。没想到,过了一年多,农场挑选农机手,我有幸被选上,接到通知的当天,激动得一晚上都没睡着觉。”回想起当年的场景,刘照天满脸幸福之色。
  20世纪60年代初,自治区政府批准组建宁夏陈家圈牧场,后改为宁夏农建十三师良种繁育场,刘天照被调到机耕连,负责4个连队3000余亩熟地的生产作业任务。由于机耕连距离3个农业队五六公里,而生产作业地离居住地又有两三公里,他们每天早上出门,带点水、干粮和咸菜,一干就是一天。
  1976年8月,根据师部命令,在一级、二级灌区举行万亩开荒大会战,当时刘照天的部队在黄羊滩。
  黄羊滩地处贺兰山三关口,每日风沙不断,正如当地牧羊人所说“黄羊滩,黄羊滩,风吹沙石走,黄沙弥漫天”。有一次刘照天外出办事,遇到大风天气,黄沙漫天,沙子打得人睁不开眼睛,根本找不到回家的路。他头顶着水桶,沿着山坡一路跌跌撞撞,走了几个小时才好不容易回到家。当时场部食堂的烟囱被风刮倒了,机车迎风一面的漆都被沙石打掉了,水泥杆迎风表面的光面也被风打出许多麻点,满屋的土腥味,呛得人喘不过气来。
  黄羊滩早晚温差大,中午,机车驾驶室的温度在35度左右,机车人员只能穿件背心,泥土和汗水交融在一起,身上粘了一层泥;晚上,温度急速下降,犁地时穿上棉袄还嫌冷。工作时,吃的是统一配送的玉米面发糕,水煮黄豆,或是玉米面糊糊,配些咸菜;喝的是水罐接来的水,人车共饮一罐水。
  在这样恶劣环境下,大会战的全体农机人员谁也没有一句怨言,他们坚守在农田里、荒滩地,顶着风迎着沙,播撒着绿色、播种着希望。
  长期在农业生产一线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刘天照熟知现有农业机械的性能与状态和农机工作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当时由于很多农机具的设计与实际使用环境存在差异,在实践工作中不能发挥应有功能,往往造成农田作业的质量和效率达不到要求,且对农机具操作人员身体健康影响很大。
  勤于思考的刘天照,在观察学习掌握和分析了当时苏联进口拖拉机的工作系统后,在没有图纸,没有现成技术指导的情况下,自己摸索研究,经过多次改进试验,终于将液压系统的工作原理运用到国内农机具上,大大提高了农田耕作质量。同时,将三铧四铧犁增加到四铧五铧犁,扩大了作业面,提高了作业效率,使每个班次作业标准由25亩-30亩,提高到了40亩-50亩,每台车组成员由6人减少到了3人,不但节省了劳动力,且减少了作业成本。后来,他又经过多次改进,将液压牵引操作系统转移安装到拖拉机驾驶室,大大改善了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降低了劳动强度,避免了露天作业对人的身心侵害。
  从事农机工作的四十余载中,刘天照结合实际,对农场所属农业机械因地制宜进行改装、改造、创新,先后完成了14项机械改革,为宁夏农业发展添上浓重一笔。(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实习生 苏菁菁 图片由22138acom太阳集团提供资料照片)
>>><<<

友情链接

Baidu
sogou